A230  新型养生香熏饰品2021-11-03 20:36 来源:泉州网

作品编号:A230 

作品名称:《新型养生香熏饰品》

作品简介:

作品突破传统养生香需要点燃的特点限制,增加外型的美观度和实用性。

一、取用天然本草药香,按比例调配,通过调药香、和香泥、醒香泥、揉香丸、模具定型、精修、自然晾干、抛光等工艺制作成精致的药香丸子。

二、药香目前设计了三款配方:1.益智醒神香,主要成分有丹参、石菖蒲、降真香、龙脑、广木香、党参、薄荷等一十八味本草药香和合而成;2. 驱蚊醒脑香,主要成分有艾叶,白芷,公丁香,金银花,薄荷,紫苏叶,藿香,菖蒲等一十二味本草药香和合而成;3. 抗感避疫香:主要成分有公丁香、艾草、苍术、石菖蒲、辽细辛、零陵香、百部等一十六味本草药香和合而成。

三、花香系列:玫瑰花、金桂花、薰衣草、迷迭香、茉莉花、玉兰花、金柠檬等纯花粉系列。

四、将传统的金、银、铜、木、陶瓷等装饰饰品设计成可以装养生香丸的熏香容器,提高美观度,并便于携带。

作者:林庆祥

作者系永春县技能大师、永春县工艺美术大师、永春工匠、永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理事、泉州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副秘书长、华侨大学海峡两岸青年文化与创意论坛实践基地负责人、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实践基地负责人、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常务理事、永春县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他擅长陶艺雕塑、釉水配制、陶瓷生产,先后研修于泉州工艺美术学院陶瓷坯釉料配制专业、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上海美术学院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其瓷塑作品屡次 在全国各种比赛中获奖,其中《不染》荣获2021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送子观音》荣获2020第一届福建省(永春)匠艺杯工艺美术现场技能大赛银奖,《和气生财》荣获2019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优秀奖,《原瓷-草木灰八卦炉》荣获2019第20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精品博览会百花杯优秀奖。多件作品被各级博物馆馆藏,其中《不染》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收藏,《观澜》《听悦》被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永久收藏。

选送单位:泉州市瓷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泉州市瓷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位于有“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序春”美誉的永春县,是一家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文创公司。公司现有工艺美术大师、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调香师等核心团队十余人,涉及永春县域的各个产业,将永春的陶瓷、香、醋、漆艺等有根产业融合与创新,开发多个系列的文创产品,深受市场欢迎。自主创作的多项产品屡获国家、省、市级别奖项,并被博物馆馆藏。公司有多项产品获得专利及版权。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