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7  芳香纸织扇2021-11-03 21:30 来源:泉州网

作品编号:A227 

作品名称:《芳香纸织扇》

作品简介:

设计理念 

将永春香文化和纸织画艺术文化相结合,在扇的末端装进芳香的中药粉剂,把艺术欣赏、养生保健、旅游纪念综合统一在扇上。

创作效果 

选取泉州海丝古迹风光题材,做成芭蕉叶形纸织扇,可以用来打扇乘凉,十分实用。悬挂在室内,可点缀室内装饰,把纸织画的朦胧效果和景观内涵相结合,既是艺术品,又是旅游纪念品。在扇的末端装上芳香中药粉,靠摇扇的离心力,让香味散发出来,有益人体健康,是可开发的旅游康养纪念品。扇的题材图像,根据不同景点可以随意自由选择。

经过尝试研究,目前中药配方有三个类型:一是休闲清香型,二是镇定安眠型,三是防暑祛病型。

产品呈现:

在宣纸上绘画裁切纸丝作经线,再用同样宽的宣纸切成纸丝作纬线编织。本作品画心长30厘米,加竹柄42厘米,重量约一两。

作者:林伟欣

作者酷爱传统工艺美术,事业心强,有奉献精神,公开技艺,抢救濒危非遗项目,是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30多年来,他研究历代山水画的特点,模仿古代山水画法,研制高仿纸织品供应市场,成了自己纸织画产品的一大特色。在宣纸上绘画山水再做旧,接着用裁刀切成每条1.2毫米的纸丝作经线,装在自己设计的织机上,用同样宽的仿古色宣纸丝作纬线,手工编织而成,最后装裱成供人们欣赏的墙上装饰品。作品典雅古朴,华丽富贵,是喜庆活动的礼品,可用于祝寿、贺婚或馈赠亲友乔迁新居、开业典礼等的礼仪贺品和伴手礼。

获奖记录:

2009年,《四季山水纸织画》(四条屏)参加“第五届福建省工艺美术品‘争艳杯’大赛”获优秀奖。

2010年,《仿古青绿山水纸织画》参加国家旅游局举办的“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获铜奖。

2012年,精细《仿古四季山水纸织画》参加“第七届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获银奖。

2013年,超精细《金牡丹纸织画》参加“第七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获银奖。

2013年,超精细金线纸织画《松鹤延年》,参加“第七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获铜奖。

2014年,《金秋纸织画》获第49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暨家具用品交易会“进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获优秀奖。

2015年,《仿古山水纸织画》,参加“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获铜奖。

2016年,《芳香纸织扇》参加“泉州旅游商品设计创作大赛”获银奖。

2017年,《芳香纸织扇》参加“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获优秀奖。

选送单位:永春县五里街镇真武纸织画工艺美术厂

纸织画技术传承来源:1963年,林志恩向永春唯一纸织画艺人黄永源学习纸织画制作。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把纸织画制作技艺教给儿子林伟欣,上世纪90年代初又教给儿媳曾美花,在家里制作出售。

经五里街工商部门注册登记,2002年8月成立永春县五里街镇真武纸织画工艺美术厂,以家庭式作坊合法经营。

该作坊特点: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将西洋画素描明暗和色光变化的技法融入纸织画的制作中,使作品更具立体效果;首创双面纸织画、芳香纸织扇;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编织流程。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