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0  年年如意针刺台灯2021-11-03 20:35 来源:泉州网

作品编号: A120

作品名称:《年年如意针刺台灯》

作品简介:

作品以泉州非遗花灯针刺无骨灯为技艺基础。圆形灯球配以原木方形底座,体现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的理念。针刺图形呈现莲花和如意纹样,寓意年年如意。如意纹样亦可理解为闽南屋脊图形,体现闽南文化特色。

作品适用家居和创意空间及公共展示空间,以非遗技艺烘托出空间的文化韵味和文化品格,具有良好的适用性和观赏性,推进传统非遗技艺的应用创新。

作者:傅草艺

作者系泉州花灯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979年出生于南安丰州,17岁起师从郭国富学习花灯、刻纸制作技艺,2002年毕业于华侨大学艺术设计专业。

2011年6月为锦绣庄艺术园会客大厅设计制作泉州最大的挂式花灯,该花灯采用新的材料和制作工艺,可以说是泉州花灯传统制作工艺一个新的制作形式,同时保持泉州花灯的特有风格和文化韵味;2013年被评为泉州花灯市级传承人;2017年6月,作品《圆融福聚》灯入选首届福建省非遗传统工艺精品大展;2017年和2019年受邀参加文化部、省政府主办的第三、第四届海丝国际艺术节非遗展现场展演;2019年1月和7月分别受邀到中东欧,非洲参加文化交流和花灯制作展示;2019年10月,《九品莲花》灯参加泉州市首届文化产品创意展获得银奖。

选送单位:鲤城区草艺花灯工作室

草艺花灯是由“泉州花灯”非遗传承人傅草艺创办的花灯制作工作室。本工作室一方面潜心对泉州传统花灯技艺的传承,另一方面对制作技艺、材料及生产工艺进行革新,实现新的产业化生产,突破了原有花灯只用于节日展示观赏的单一用途,满足古典风格的建筑及装修市场对传统风格样式灯笼的需求。工作室主要制作的花灯类型有:传统精美挂灯、大型挂灯、大型灯组、生活美学系列灯、DIY体验系列。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