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0  泉游2021-11-03 20:35 来源:泉州网

作品编号:A100 

作品名称:《泉游》

作品简介:

一方方石刻,刻文记事,凝固历史;一座座古桥,连通古今,传承文明;一处处宫庙,寄托信仰,传递情感;一个个遗址,书写繁华,铭记荣光。

“泉游”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贸易中心”为核心,主要将泉州22个遗产点及泉州非遗通过插画立体书形式呈现,将泉州遗产点以精美插画与纸张动态立体结构等多种元素巧妙融合,呈现出一个跃然纸上的泉州古城。

作为行走的城市好礼,向世界介绍泉州,展示泉州作为海丝起点的多元文化及包容性,说明中国的泉州亦是世界的泉州,同时内置小卡片介绍泉州22个遗产点;整体为一副泉州22个遗产点的手绘地理地图,通过地图形式可以清晰直观地了解泉州遗产点,合起来是一本带得走的便携文创伴手礼及旅游景区打卡绘本,打开寓意泉州敞开胸怀,迎纳来泉交流的不同文化。

作品中间以立体形式摘取泉州相关遗产点及非遗元素进行呈现:底座是泉州福船,象征泉州海丝文化,寓意泉州舟船为马,梯航万国,开辟世界航海通道;船上由泉州相关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构成并支撑——泉州市舶司遗址,见证了宋元时期海上贸易的繁荣;南外宗正司,进一步强化了国家政权对泉州海洋贸易的推动;天后宫,见证了妈祖信仰伴随海洋贸易的形成和发展历程;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其蕴含的文化融合特征为宋元泉州世界性多元社群间广泛的价值观交流奠定了基础……

“泉游”,留下了千年古迹,展示了“和合共赢、坚韧进取”的中华海洋文明;从地图上的遗产点,观古思今,跨越时空的距离,感受海丝文化泉州之美。

作者:陈丽真

选送单位:泉州市金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公司始创于2004年,是一家集文创潮品开发生产、活动策划、品牌运营、文旅产业投资等多元化融合型企业,秉持“匠心智造、守艺传承”的精神信念,遵循“从商有德、尽责至善 ”的原则,致力运作文化众创、研学孵化、创新创作平台,着力打造特色文化产业生态商圈。

近年来金砖公司曾成功策划和运作了极具本土特色的晋江安海镇三大节庆(端午、中秋、元宵)大型民俗文化活动,打造了以传承和弘扬民俗文化为特色的文旅研学和人才培育平台;搭建了一个以服务妇女群体为核心的电商直播培训基地;是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泉州全媒体运营中心、福建省旅游商品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晋江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学生实训基地等。

金砖公司重视创意,挖掘传统文化,不断创新研发、守艺、传承,以文化+旅游IP创作,衍生文化产物、礼品开发,涵盖“创意作品、实用商品、馈赠礼品、土特产品、伴手礼”等研发、设计、运营到品牌构建的解決方案,包括打造景区、文旅小镇、乐园等主题场景及文化游学沉浸式体验商业项目。

公司以优秀民俗文化为源泉,融合非遗剪纸艺术和传统花灯技术,智造开发出系列文创潮品:《状元灯》《印象海丝》《攻炮城》《星火燎原》《鹭岛琴灯》等,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并屡获大奖:2019年“润物无声”大赛银奖、2020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2019年和2020年“全福游、有全福”三等奖、2020厦门文博 IP 应用大赛三等奖、2021年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争艳杯”铜奖等多项国家省市级大赛奖项。曾受邀参加央视春晚节目《平安回家过大年》及指定伴手礼,并多次参加省内外多地的相关文化旅游产业文创展、博览会、交易会展览。金砖文创潮品广受市场认可和海内外侨胞的青睐。

金砖公司有一支专业、敬业、乐业的团队,始终围绕“初心、匠心、恒心”的发展理念,将不断挖掘、发现、传承中华文化,不断创新创造,极力打造特色文化产业生态商圈,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争做中国文创产业崛起的弄潮儿。

【责任编辑:黄冬虹】